close

南方的驚喜──

深圳

 

    結束了與天大同學的設計案,告別天大同學與劉老師,我們一行人準備出發前往大陸南方,首先抵達的第一站是深圳,深圳是由於政府政策主導城市的開發,在城市的規劃上更是效法香港,且造出一條直通香港的幹道,希望將香港的人才與資金吸引過來,更在2004年被評為花園城市。

 

    當我們到時,已經是晚上7點多,來接我們的是一個很慈祥的導 遊 先生,我們叫他:梁導,他要帶我們去中國民俗文化村去看一個秀,所以只讓我們在機場內的麥當勞隨便買個晚餐帶到車上去吃;其實,講到這裡,就可以感受到南方與北方的差異,而我在說的是什麼呢?解答即是”效率”,大陸南方人講求的是效率與速度,所以光是在建設上的發展就可以在七年內由農田變成高樓。

 

 

    而我們要去看的秀,則是深圳的民俗文村內的其中一個表演,稱為龍鳳舞中華,內容是民俗村寨民俗歌舞表演,如:新疆的維吾爾族.....天山兒女,姑娘甩著長長的辮子,和充滿異國情調的維吾爾族樂舞;不只是民族的表演,舞台上還有成群結隊的牛隻與羊群,和趕羊人,以及騎著馬在馬背上表演著特技,運用著許多盛大的舞台效果,讓我看到這些民族的生活、節慶,還有擬人化的動植物故事表演,且每出現新的表演者都讓我驚奇,因為舞台機關的設計,所以每次眼睛都不曉得該看哪裡,因為有這樣的心情而格外澎湃。

 





         在深圳的第二天,我們又再度造訪中國民俗文化村,這次進入園區,首先參觀小人國的部份,小人國顧名思義,就是裡面陳列著所有尺寸小好幾號的中國古蹟模型,在裡面看到許多我們到大陸這趟所看到的景點,包括了紫禁城、長城、十三陵、天壇公園及布達拉宮等;不過,小人國內的布達拉宮則是西藏的布達拉宮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其實,真正去過這些地方,再到這個小人國來,看到一個一模一樣的古蹟模型的時候,才會對這個模型有特別的感覺,那種感覺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大概就是:啊~這個地方我去過耶! 的這種興奮感,原來自己雙腳真正站過那個地方,才會真的覺得踏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下午,民俗村內將會有兩場秀,我們當然不能錯過,於是,吃完中餐後,梁導便帶著我們便到秀場看秀去囉!這次的表演,是在講成吉思汗打仗時的故事,表演元素少不了有馬兒,所以我非常興奮,表演開始,2030來匹馬衝出,騎在馬上的人熟練的在馬背上表演特技,倒立、伏地.....等,當下真的有股想衝下台,躍上馬背的悸動;再加上騎在馬背上的人的年齡幾乎每個人都比自己年少,尤其還有看似10幾歲的小孩,他們真的很棒….很能幹。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而下個表演是民俗村內的族群服裝秀,這的表演比較沒有故事性,純粹是以服裝來貫穿整個秀的主題,而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四大美女──聽過沉魚落雁、或是璧月羞花的人,應該都知道這些成語是用來形容一個人的美色,而這四個美女:西施、 王昭 君、貂蟬和楊貴妃,則分別代表了沉魚、落雁、璧月及羞花這四個名詞,當然這個時候,看到這些身著奇裝異服的人時,都是以相機對著,所以眼睛很忙…..,也沒有機會好好欣賞每套服裝的特色。待中國四大美女出來向大家行禮之後,也就是整個秀的落幕,當時是晚上將近五點,天氣很好,所以天還很亮,於是今天的行程落幕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 其實,說到這裡,我想講的重點是,從我描述北方的古蹟直到現在寫的南方的文化,很明顯的可以感受到行銷手法的不同,深圳中國民俗村的表演也好、香港迪斯奈樂園的遊行或是煙火秀也好,儘管表演的主題不相同,一個是民俗性表演,一個是童話故事的呈現,但是,南方國家的行銷策略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呈現在我們眼前的,是有生命、會動的人物,而北方國家多半是仰賴著前人所留下的產物,至於哪種行銷策略會長久,其實我無法猜測,不過相信我寫到這裡,大家都應該會明白XD

 


 

to be continued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iny 凱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