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行前準備──

         ㄧ開始會選擇去大陸,並不是大陸這個地方有多大的吸引力,而是配合著海外實習的課程,再加上金錢的壓力,老實說,在被宣佈確定要出國研習的時候,我的心情的確有點不知所措,在我規劃好我所有的大四計畫,被全盤打亂,我也曾很抗拒系上的這個決定,不過後來想想,這是個機會;台灣確實很美好,不過如果我看到的東西,只限於台灣,那麼我想我應該會後悔吧!

        思即此,我動筆下了這個決定,在海外研習國家志願那張白紙上填上了──大陸,雖然如此,我的心態卻也還沒準備好,在我接獲系辦助理電話確定訂機票之後,已經是我暑假在老師事務所實習打工的時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開學後到出國前這段時間,大家忙著出國事宜,什麼該準備、身邊的台幣都換成人民幣了嗎、錢該怎麼收才不會遇到小偷、天氣會不會很冷、到了國外該怎麼連絡在台灣的家人、學校的課還能繼續修習嗎.....等等。各種疑問,我們都必須在台灣這段時間找到答案,但或許是第一屆籌辦海外研習這個學習活動的關係,有些疑問我並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,就在2007年9月28日這天,帶著一顆懸在半空中的心,上了飛往香港的班機。

        不過,倒是有件事讓我完全忘記在台灣所擔心的一切,在我們踏上飛機前,柚子因為託運的行李過重,所以將一袋包拿起當隨身行李;當我們一行人全部通過檢查關,到待機室等待時,卻遲遲等不到柚子跟小政,等了將近15分鐘,後來,當看到他們時,聽說柚子的隨身行李負擔輕了一半,原來是因為包內太多的瓶瓶罐罐,洗髮精、沐浴乳、化妝水和生理食鹽水.....等,是的,你想的沒錯!

.....舉凡所有湯湯水水你們想到的生理用品.....被檢查人員丟了一大半,聽說柚子還向大叔懇求,希望他能收下價錢最貴的生理食鹽水XD,但是,還最後還是被丟了,不過台灣的檢查員算是手下留情了;本以為就這樣沒事了,不過當我們到香港轉機時,所有人的隨身行李又再被檢查一次,香港的檢查人員沒放過柚子,桃園機場的大叔只丟了一大半,意指還剩下一小半,然而這一小半,卻也無法逃過香港機場檢查人員的眼睛,可憐的柚子,我想她應該很鬱悶。到天津時,已經是晚上近7點多,天大建築系院長 劉彤彤 老師帶了幾位學長姊來幫我們接機,很貼心的囑咐我們貴重物品及值錢物別離身,柚子則用大陸腔訕訕的答腔:「沒有什麼好東西兒,好的東西都被丟啦!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?」,我當時笑到肚子痛,不過卻也因為這件事讓我暫時忘記在先前在台灣所擔心的事情。

 

甫到天津──

    一腳踏進天津這個城市時,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我看到了非常多腳踏車,且沒有一輛摩托車,這是與台灣交通上最大的差別,到了天津大學,劉老師趕緊幫我們在留學生宿舍安排房間,走進這個房間內,其實設備還算齊全,有浴室有床有書桌,房間內還有我最愛的電視機。雖然對房間甚感滿意,不過身在陌生異鄉的感覺,卻是如此綁手綁腳,像是一隻被關在牢籠的鳥,在自由的時間才能飛出籠子,在自己熟悉的範圍領域,享受短暫獲得自由的喜悅。

    第二天,我們見到即將與我們合作設計作業的搭檔──天大建築系的同學,在共同上過一堂課之後,他們帶我們參觀天大的校園,其實我覺得天大的校園比中原漂亮許多,不過,我相信中原大學的潛力。

 

天津大學

 

    之後,張煦華老師帶著我們即天大同學去看天津的租界區,在這之前我還真的不了解天津也曾經是個殖民城市,所以當我看到十九世紀時,英法租界時期所留下的金融街和五大道時,真的顛覆我對中國大陸的印象,原來我的印象只停留在中國傳統建築。不過,我覺得天津在古蹟的保存上還算完整,這樣無刻意保存古蹟的動機,反而留下了這些世界遺產,只是因為金融區與五大道這裡雖說保留了舊式建物,卻也在這裡面增加許多新的建設,因此,在視覺上給了我們新舊的混雜與衝突感。

五大道

 

 

金融街

 

to be continued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iny 凱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