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遊走大陸北方──

承德

     我們在大陸的第一個月,有七天是參觀大陸北方的行程,第一站是承德,來到這兒,理所當然的必需到避暑山莊來走走,避暑山莊據說在瓊瑤巧筆寫下環珠格格並在電視中開播後,這個地方更成了舉世聞名的美景,不過事實上,環珠格格所取的景,並不只有避暑山莊一處,就我所知,瓊瑤非常別出心裁的跑了好幾個地方,恭王府花園、紫禁城.....等。我去過恭王府花園,但是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,破壞我參觀的興致,以致於沒拍到什麼好照片,所以在恭王府拍的照片暫且不公開了= =。話題回到避暑山莊,這個風景勝地的佔地多少公頃我沒打聽,不過導遊說在這裡面光是靠著你的雙腳走路,即使你的那雙腿再健壯,仍然得走上三天三夜,於是我們買了遊乘車的票,北方天氣寒冷,當天只有個位數的低溫,車子一開的時候,我們在車上直打哆嗦。在車子行進的過程,我們看到了許多的梅花鹿,當然,我也試著想捕捉這些小動物的身影,可惜車速太快沒成功。

 

 

世界最短河~熱河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避暑山莊裡面的建設,多為清朝當時康熙及乾隆兩位皇帝的傑作,三字命名的建物為康熙的作品,而以四字命名則屬乾隆皇帝的。上了避暑山莊的至高點,遠眺山下美景,也看到了我們等下將去報到的景點──布達拉宮,雖然眼前全是美好的景象,然而,在我腦袋瓜裡期待的,則是想看看當時小燕子與紫薇格格當時所住的漱芳齋。導遊領我們搭乘遊船越過世界最短的熱河,其實我很不願意跟著導遊,因為我覺得她好吵XD,不只是她,每個導遊都很吵,常常破壞我的興致,雖然這麼說,不過帶著我們看到漱芳齋的,卻也是這些我不喜歡的導遊XD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還珠格格住的漱芳齋原來不叫作漱芳齋,叫做煙雨樓,不過紫禁城內卻是真的有漱方齋這個樓,只是拍攝小燕子的生活起居是在避暑山莊內的煙雨樓內,而真正的漱芳齋.....我沒看過。

 

環珠格格拍攝場地~漱芳齋

 

        不單是避暑山莊,承德著名的外八廟,我們也親眼見到了:普樂寺、普寧寺及仿造西藏的喇嘛廟──布達拉宮。而這些寺廟的整個建築格局,則是以風水作為整個格局的構思,每個城市都有特有的風水解讀與看法,拿北京與承德來說,這兩個城市所注重的是空間上的對稱。從紫禁城和外八廟便可看到明顯的中軸線對稱;另外,紫禁城內外更有陰與陽的空間說法,他們認為,自然且開放的空間為,而封閉的空間為,因此北海公園與紫禁城各是陽與陰的代表。

 

外八廟景色

布達拉宮

         我說我不喜歡導遊,是有原因的,當我們走進布達拉宮,我們的導遊立即換成廟內的專門解說導遊,我不是討厭她多話.....而是,她不僅多話,還非常有商業心機XD。因為她帶我們參觀時,由於我個人因為宗教信仰關係,所以我其實也不便在廟內停留太多的時間,所以當導 遊 小姐正在發揮她的專業本領時,我不以為意的走出神像廳外,在廟外的廣場等候同學;接著,他們都出來了,但是聽說 張 老師捐了錢XD,導 遊 小姐還真是行呢!不曉得已經說服多少人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口袋裡的盤纏.....,當然我不介意這種行為是難免的,畢竟這也是一個賺錢的手法,不過當這種情形在同個時段、同間寺廟、同個情況下、同個導遊的說服下,出現至少超過2次時,那就太過份了,嗯.....這真的有點誇張,給我們一面小旗子,要我們簽上大名,幫我們升上旗桿就得付40元的人民幣,通常這種情況,我們這些窮學生當然還是用這招: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。

 

to be continued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iny 凱芬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